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演算法 - 插入排序法 ( insertion sort )

入排序(Insertion Sort)的演算法描述是一種簡單直觀的排序演算法。它的工作原理是通過構建有序序列,對於未排序數據,在已排序序列中從後向前掃描,找到相應位置並插入。插入排序在實現上,通常採用in-place排序(即只需用到O(1)的額外空間的排序),因而在從後向前掃描過程中,需要反覆把已排序元素逐步向後挪位,為最新元素提供插入空間。

時間複雜度:O(n2)
空間複雜度:O(1)

一般來說,插入排序都採用in-place在數組上實現。具體演算法描述如下:

1.從第一個元素開始,該元素可以認為已經被排序
2.取出下一個元素,在已經排序的元素序列中從後向前掃描
3.如果該元素(已排序)大於新元素,將該元素移到下一位置
4.重複步驟3,直到找到已排序的元素小於或者等於新元素的位置
5.將新元素插入到該位置中
6.重複步驟2

如果比較操作的代價比交換操作大的話,可以採用二分查找法來減少比較操作的數目。該演算法可以認為是插入排序的一個變種,稱為二分查找排序。


以上引用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F%92%E5%85%A5%E6%8E%92%E5%BA%8F

以下利用 C# 程式碼示範:
public void sort(int n, int[] s)
{
    int i, j;
    int x;
    for (i = 1; i < n; i++)
    {
        x = s[i];
        j = i - 1;
        while (j >= 0 && s[j] > x)
        {
            s[j + 1] = s[j];
            j--;
        }
        s[j + 1] = x;
    }
}
回首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