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wordpress 修改語言檔

wordpress 和 blogger 一樣都是屬於 CMS 類的系統,如果是在 wordpress 官網申請一個空間使用這套系統,那我會覺得它會比 blogger 還不好用,因為它有些功能是需要付費的;但如果是用自己的空間架設 wordpress 的話,那就大不相同了,因為 wordpress 的自製化以及擴充模組和佈景主題實在是太好用了,雖然我曾經有安裝過一個佈景主題把整個網站弄掛,我不清楚是我使用上的問題還是系統的問題,但我相信只要使用者認為正確使用,所有的問題都可以推究系統 ( 似乎好像在很多地方都是這樣 )。

以下圖片是各大 CMS 在美國的使用程度:

圖片來源:WordPress completely dominates top 100 blogs

果然是自己空間架設 wordpress 佔絕大多數,反而是 blogger 只有 2%,也就是說,現在 wordpress 除了方便使用之外,也有很多人在開發方便使用的模組。

我在使用 wordpress 時,碰到一些預設的文字無法在後台修改,就要找 wordpress 的預設語言檔,路徑如以下圖片所示:


內有四個檔案,ms-zh_TW.po、ms-zh_TW.mo、zh_TW.po、zh_TW.mo,我們先要有一個概念,po 檔案等於原始碼,mo 檔案等於編譯過後的執行檔,為一個二進位檔,也就是說,系統語言檔只需要讀取 mo 檔。

編輯 po 有一個方便的軟體可以使用「poedit」,可以到poedit 網站下載,po 檔就會變成以下圖示:


假設要將首頁的連結文字由「首頁」換成「Home」:


可以將 zh_TW.po 檔開啟找尋「首頁」:


接著在此行點擊右鍵再點擊「將原文內容複製到譯文欄位去」



就會將文字「首頁」換成「Home」,然後儲存,它會自動產生一個 mo 檔案,接著再將這兩個檔案覆蓋回去再重新整理網頁,就會如以下圖所示:


回首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