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Azure Storage Explorer 輕鬆管理 Windows Azure 儲存體

Azure Storage Explorer 是一個可以輕鬆管理 Windows Azure 儲存體的工具,省去在一般管理時切換不同的 Blob、Table、Queue 甚至是不同的儲存體操作的時間,如果是私密的 Blob,可以很快的取得 Blob 在 SAS ( shared access signature ) 後的網址。初次使用,只需要做一次設定,往後即可方便且快速使用。

以下就說明 Azure Storage Explorer 安裝設定與基本操作。

1.

首先到 Azure Storage Explorer 官方網站 下載 Azure Storage Explorer 到本機硬碟。


2.

利用「傻瓜安裝法」將 Azure Storage Explorer 安裝到電腦。

3.

執行 Azure Storage Explorer 後會如同下圖狀態


4.

接下來就要做初始設定了,在 Azure Storage Explorer 點擊 Add Account 會跳出要輸入 Storage account name 和 Storage account key,此時要至 Windows Azure 選擇儲存體且取得儲存體的名稱與金鑰。如下圖所示設定:


5.

設定完成後,即可針對該儲存體的內容做新增或是調整,右側上方可以選擇該儲存體的 Blob、Table 或 Queue,而左上方可以新增、複製、更名、刪除 實體,而右邊中間區塊就是實體內的物件列表,若是 Blob 裡面就是檔案列表。雙擊某個檔案就會顯示該檔案資訊。


6.

由於 Table、Queue 操作較單純,功能很雷同,這裡就讓各位使用者去嘗試,在此針對 Blob 說明較獨特的功能做說明。

除了基本功能:檢視、複製、更名、刪除、上傳、下載,另外還有一個權限功能:

Blob 針對容器有三種權限設定,Private、Public Blob、Public Container,其中 Public Container 是只要知道這個檔案網址的人都可以對此檔案做動作,其他都必須要取得含有所謂的共享存取簽章( Shared Access Signature ) 的網址,以便讓系統知道這個網址是有權限讀取的。網址後面會帶取得這圖片的 token,而這 token 經過解密後,就可以得知使用者對這張照片所有的權限。

所以依照下圖所示,即可取得檔案含有共享存取簽章( Shared Access Signature ) 的網址。當然,你可以在這上面設定這張圖片的新增、寫入、刪除、列表功能,甚至是存取的時間。


Azure Storage Explorer 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幾個鍵就等於在網頁上做很多動作,這可能要使用過後才會有這樣的感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